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不要只是責備別人,而是要好好教導他們

昨晚聆聽牧師的話語時,在說到其中幾個教導的方法時,讓我想起三年前擔任學校新生訓練指導員的日子。

『不要只是責備別人,而是要好好教導他們,告訴他們這些東西要怎麼做。』
『原諒對方讓他們能再次做,如果失手的話要容忍他們,要如此栽培他們。』

早上去晨運路上,聽見今年新進學弟妹的操練答數聲,感觸更深了。
當初我帶的小隊,後來聽學妹說她們私下稱我們為『天堂隊』,因為其他小隊普遍嚴格。
聽到這樣的形容是蠻驚訝的,因為我的心情很單純:『學妹就是什麼都不懂才需要有人來帶,所以不是要罵她們,而是要教導。』
我總是很好的跟她們說話,言詞不曾亂來,也不輕易罰她們,訓練到最後一週,只要處罰她們,我就會跟她們一起做。縱使最後我們並沒有被抽到驗收,就是很平凡地度過訓練的時間。

雖然我不知道學妹們到底收穫多少,也沒有更多機會可以栽培她們什麼。但我卻很懷念那段日子,很感謝神,我能夠實踐出主的教導,縱使我的做法真的是蠻『特異』的,也曾經因此對這樣的做法沒自信......

但我記得很深刻,當時有一位學妹違規使用違禁品,證據確鑿但不願承認,其他小隊長怎麼罵都沒有用。我帶著主的心情去跟她談,最後她哭著點頭答應跟我去找長官。
是與主的故事啊!唯有愛的領導才是真正的領導。


鄭明析牧師說
比起被教導後瞭解,自己領受感動而體會並瞭解是更大的,
因此要讓所有人都如此瞭解才行

Knowing and realizing by being inspired on one’s own is 
greater than knowing by being taught. 
Therefore, we should let everyone come to know in that way.

가르쳐 줘서 아는 것보다, 본인이 감동 받고 깨닫고 아는 것이 크다. 
고로 모두 그같이 알게 해야 된다.

教えてあげて分かることより、本人が感動を受けて、悟って分かることが大きい。
だから、みんながそのように分かるよう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半夜的克己峰之旅
http://godworldwmd.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_13.html

工作隊再出發!!!你還在等什麼呢^^
http://godworldwmd.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8543.html

看"現在"沒有希望,展望著「未來的」並懷抱希望來生活吧

http://godworldwmd.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26.html